平台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概况 >> 平台简介
平台简介

本研究中心充分发挥水利学科优势,集中联合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院、赣州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等江西省水利行业创新力量,有效整合优质资源,集聚和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开展区域水利发展中水工程安全与河流生态治理技术、农田用水安全技术、水利风景区开发及其对水工程安全影响评价等领域的科技攻关,成为省内有优势的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平台,具有区域及行业影响力的创新发展引领阵地。

本平台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水工程安全与河流生态治理技术;(2)农田用水安全技术;(3)水利风景区开发及其对水工程安全影响评价等。研究方向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总体处于省内先进水平。

本中心拥有水利工程实验室、测绘工程实验室、水文与水资源实验室、农田水利实验室、农水室外实验场、水环境质量分析实验室、水利工程安全监测实验室等实验平台,实验室用房总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为后期开展的研究提供实验保障。拥有国内先进的水利工程检测、土壤与植物实验设备、计算中心和完善的计算分析软件,现有美国生产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三维激光扫描仪、GPS接收机、全站仪、明渠实验槽、三维流速测速仪、压力机、岩石剪切流变仪等先进实验研究设备。将新增仪器设备500万元,使仪器设备总资产达1000余万元。工程研究中心拥有水利水电工程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水利工程研究中心”校级科研平台。同时拥有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江西省水文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高等学校土壤与植物生态重点实验室等重点学科和重点平台作为支撑,使工程研究中心成为学科群建设、产学研结合以及联合攻关的保障基地,以实现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